主要版面

2010/11/29

WoFOSS第三次聚會

第三次WoFOSS聚會,於下星期2010/12/8(三)晚上7:30-10:00,在台北果子咖啡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140巷11號,電話:02-87705330)。現場提供Wi-Fi無線上網,請大家記得攜帶妳的筆電。果子咖啡低消100元,有供餐,也有好吃的小點心。

  聚會的內容暫定如下:

1. 名片、Logo與貼紙。
2. Monica和chialin分享Ubuntu USB安裝開機碟的製作方法。請大家記得攜帶妳的USB隨身碟。
3. 幫珮華送行+阿光慶生? :p
4. 接下來的分享主題

  還有人有想到其它要討論的事情嗎?歡迎大家提出來。

Google Code-In 2010

  Google Code-In是Google為高中生舉辦的Coding比賽,由20項自由軟體專案開出的477件工作中,完成貢獻。Google將根據你的貢獻度,提出不同程度的獎品。

時間:2010/11/02至2011/01/10,宣佈獎項日期:2011/02/14
專案:
# The Apertium Project
# The Battle for Wesnoth
# Debian Project
# Dragonfly BSD
# Drupal
# GNOME
# Haiku
# KDE
# LimeSurvey
# MoinMoin
# Mono Project
# OSUOSL
# Parrot Foundation and The Perl Foundation
# Plone Foundation
# RTEMS Project
# Sahana Software Foundation
# Tux4Kids
# VideoLAN
# WordPress
# WorldForge

完整工作清單

  完成一件工作者,可得到Google T-Shirt和證書一份;每完成三項工作,可獲USD100(約台幣三千)獎學金,最多可累積至USD500(約台幣一萬五)。前十名還可免費得到Google加州總部參觀來回食宿機票。

  好像太好康了。 :p 有人家裏或朋友有小孩想參加嗎?快點報名開始認養工作吧! ^_*'

Debian Women IRC Training Sessions

拖了二十天的轉寄,好像時間感有點錯亂。 ^^;

Anyhow, Debian Women IRC Training SessionsDebian Women的IRC免費培訓課程,共有四次,時間和主題分別如下:

11/19(五)清晨四點(UTC20:00) Debian套件打包簡介
11/26(五)清晨五點(UTC21:00) 使用Git
12/3(五)清晨四點(UTC20:00) Python函式庫/應用軟體打包
12/17(五)清晨三點(UTC19:00) 使用Debian Bug追蹤系統

整體的計劃目標,是協助有意參與Debian計劃的人,尤其是女生(不過不限性別),可以有管道進一步參與貢獻Debian。

課程在IRC上進行,irc.debian.org上的#debian-women頻道。沒有IRC的朋友,可以用Pidgin,新增irc.debian.org的IRC帳號後,加入#debian-women聊天室就可以了。在IRC聊天室中,可以直接和講者討論,提出問題。

因為時差,時間對台灣好像很辛苦。 ^^; 對有意參與Debian或Ubuntu的人,都是非常寶貴的內容。前兩次的課程已經過了, >////< 不過課程內容有記錄如下:

«Introduction to Debian Packaging»
IRC教室記錄
教學

«Using Git»
IRC教室記錄
教學

2010/11/22

申請『Gnome Women Outreach Program 2010』心得--shiashia蝦蝦

今年在依瑪的鼓勵下,
(暗自)厚著臉皮的做了一個申請Gnome Women Outreach Program 2010活動的動作。
說厚著臉皮,
是因為接觸GNOME只限於OpenSUSE/ubuntu的end user經驗,
也沒有去注意/參與GNOME相關社群的活動,
有點擔心沒有程式實力也沒有相關活動經驗的我,
究竟能拿出什麼競爭優勢去爭取?
不過依瑪說的好,嘗試也是一種收穫跟學習!
在先徵求了幾位朋友願意幫我看英文跟討論後,
以及依瑪不間斷的鼓勵下,
就開始衝了~XD

想要申請的是Marketing;這項project,
mentor是Stormy Peters女士,
google了一下,是個很棒的強者!
選擇Marketing,除了本科是唸商科的之外,這一直都是我很有興趣的議題。
在跟mentor後半段Stormy介紹了Pockey Lam女士讓我認識,
Pockey討論與回答問題都十分簡潔明瞭,切中核心,
兩者不同的引導風格,
能夠加速思考的速度,也想的更廣。
有來有往的討論,甚至得到比預期更多的回應與提示幫助,
覺得十分過癮!

不過進行類似這類活動的申請,
還是要挪出一部分相當的心力與時間,
去圍繞著主題打轉、思考,
才能有很多可以討論的東西可以去討論或嘗試執行idea~
雖然申請結果如預料中沒有入選,
但是在過程中接觸到國外的社群組織與不同層次強者的交流,
以及思考面向的擴大與增加設想活動企劃的多元性,
我想這是我自己最大的收穫之一。

希望以後還有機會可以參加並且能申請成功XD
也希望台灣有更多女生真心喜愛/投入自由軟體的發展!

2010/11/19

WoFOSS第二次聚會圓滿結束

11/17晚上第二次的WoFOSS好自由小組聚會,在大家熱情的參與下,在果子咖啡度過了一個愉快的夜晚。出席的有依瑪貓、珮華、Candy、quity光、maxine、Monica、chialin。

這次我們討論了Installfest、自我充實的分享等等話題,也決定了名片和Logo。下次聚會,Monica和chialin將分享如何製作開機USB。

下次因珮華出國,提前一個星期於12/8聚會。此外,我們約1/7(五)晚上八點,在公館的享你好酒不見新年聚餐+酒聚,歡迎攜伴。

大家下次見! ^_*'





2010/11/16

科學班直升大學,為什麼沒有女校?

教育部辦科學班,培養科學優異高中生直升大學
為什麼男校四所,合校兩所,就是沒有女校
北一女反對,就乾脆所有女校都省掉了嗎?
那還有中女中、竹女、南女、雄女…諸多優秀的理科女生呢?她們的研究就可以中斷嗎?


科學班升大學 擬資格考代學測
2010/11/16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教育部去年起在建中、台中一中、雄中等6所高中推動科學班,希望從小培養基礎科學人才,但科學班學生未來升學管道卻未打通。教育部規畫,將讓科學班學生以高二升高三資格考的成績,取代學測成績,來參加大學甄試;未來則考慮修法,讓學生保送大學的物理等基礎科學相關學系。

目前與大學合辦的高中科學班共6所,包括建中(與台大合作)、師大附中(與台師大、陽明合作)、科學園區實中(與清大合作)、台中一中(與交大合作)、台南一中(與成大合作)、雄中(與中山大學合作),目前高一、二共318位學生,今年獲教育部補助1800萬元,讓大學講師到高中教課,每位學生平均獲得年補助為5萬6千元。

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說,讓科學班學生以資格考成績來升學,主要是避免學生為準備升學考而中斷研究;並考慮修訂大學法,讓科學班學生可照國際奧林匹亞競賽得牌學生,保送大學的基礎科學科系,「不能保送電機系、醫學系。」

但因目前大學與高中合作有地域性,張明文說,未來保送可能不限於原合作大學,也就是雄中科學班學生不一定得保送中山大學,也可選台大的物理系、化學系等科系。

但台中一中校長郭伯嘉也擔心,未來若甄試、保送,都不限原合作大學,而讓學生從合作科學班的7所大學中選考,「將形成又一次的小聯考,會讓科學班精神打折。」

北一女去年即不贊成在現行資優班之外,再設「超級資優班」—科學班,因此,也有人擔心保送大學的管道一打通,北一女校方將抵不住家長要求設科學班壓力。且東部並無科學班,花東有意研究基礎科學的高中生要到高雄就讀;教育部承諾,未來如有保送的「升學直通車」,會再考量區域平衡問題。

2010/11/07

WoFOSS第二次聚會

第二次WoFOSS聚會,於下星期2010/11/17(三)晚上8:00-10:00,在台北果子咖啡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140巷11號,電話:02-87705330)。現場提供Wi-Fi無線上網,請大家記得攜帶妳的筆電。果子咖啡低消100元,有供餐,也有好吃的小點心。

  聚會的內容暫定如下:

1. 新成員自我介紹
2. 名片
3. Gnome實習計劃申請結果總結
4. Installfest
5. 4/27 Gnome Release Party高雄場
6. 新年火鍋+酒聚? :p

  還有人有想到其它要討論的事情嗎?歡迎大家提出來。

女科技人電子報 & 女科技社群諮詢互助網

女學會現任會長,淡江化學系教授吳嘉麗老師,和幾個老師,成立了「女科技社群諮詢互助網」和「台灣女科技人電子報」,長期關心科技領域中的性別問題,和女生的處境。

歡迎大家有興趣,可以上去看一看。

嘉麗老師一開始不知道什麼是自由軟體,經過說明,她也有一些簡單的瞭解。她很歡迎我們訂閱女科技人電子報,日後相關的活動,也可以互相交流。

[轉貼] 博士性別 美首見女多於男

女性在各領域的參與都有顯著進步。但在工程領域,女生還是要努力加油!



博士性別 美首見女多於男 - 自由時報 2010/09/15 國際版

〔編譯張沛元/綜合報導〕美國「研究所評議委員會」(Council of Graduate Schools)最新年度入學報告披露,美國去年的女博士人數首度超越男博士;2008/09學年度頒發的博士學位中,2萬8962人是女博士,2萬8469人是男博士。

華盛頓郵報14日報導,美國大學和研究所的女男比例將近3比2,博士班本是高等教育中唯一尚未被女性攻佔的領域,但這道最後防線也在2008/09學年度「陷落」,該年度的女博士人數首度超越男博士,多出近500人。

過去數十年來,各種學術階層中的女性人數不斷攀升,女大生人數早在1980年代初就與男大生並駕齊驅,爾後大幅超越男性,甚至還曾引發聯邦政府調查某些大學是否為求兩性平衡,而設有男性入學保障名額。

至於女碩士,人數早就超越男碩士,尤其是教育碩士。這份根據一項針對全美各大研究所進行的年度調查所彙整的報告還指出,2008/09學年度所頒發的碩士學位中,女碩士佔了近6成。

2008 年前,男性取得博士學位的人數仍超越女性,而且獨霸工程、數學與物理等領域;如今仍有近8成工程博士為男性。女性取得博士學位的人數之所以大幅增加,肇因於女性在學術領域耕耘多年的努力成果。例如,近十年來,衛生科學的女博士人數年成長率達14%,如今該領域的博士7成都是女性。此外,教育與社會及行為科學的女博士比率,也分別高達67%與60%。

促使女性念博士班的動力,就是當年推動女性投入職場的經濟因素。「美國大學女性協會」研究部主任希爾說,女性體認到賺錢養家的必要性與日俱增。

擔任大學教授是常見的女博士出路,但研究指出,這些想成為大學教授的女博士,往往面臨拚教授終身職與把握時間生小孩的兩難困境;畢竟女博士學術生涯中最忙碌的時刻,通常也是這些接受高等教育的女性差不多該生小孩之際。

2010/11/06

Hannah Montana Linux

11/28在Facebook上,SourceForge.net推薦了一個有趣的LinuxHannah Montana Linux。SourceForge.net的推薦上說it's aimed at getting girls into computing

Hannah Montana迪士尼的電視影集,描述一個平凡女高中生Miley Stewart,她的另一個秘密身份是偶像歌手Hannah Montana。為了掩護她的秘密身份,發生了一連串有趣的事。Hannah Montana的主要觀眾群是6-14歲的青少女。Hannah Montana Linux希望能藉由這部影集,吸引更多青少女,來使用Linux。

這樣的策略,好像也蠻有趣的。 ^_*'
WoFOSS好自由小組(台灣女子自由軟體工作小組,Women in Free and Open Source Software in Taiwan), 是由一群參與自由軟體的女生組成的社群。資訊/工程領域,傳統一直由男性主導。然而多年來,女生們陸陸續續,從各個角度進入這個領域,不論是開發工程師、 推廣者,甚至只是喜歡自由軟體的使用者。我們希望集結資訊領域的女生,發出我們的聲音,以行動塑造對女性更友善的資訊環境。讓女生參與自由軟體,投入資訊 領域,都能覺得好自由,好自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