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版面

2012/07/25

[轉貼] 抗癌15個月 美首位女太空人病逝

抗癌15個月 美首位女太空人病逝
自由電子報 國際版 2012/7/25

萊德1983年在挑戰者號太空梭內與地面任務控制中心通話的身影。(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華盛頓24日外電報導〕美國首位女太空人莎莉.萊德在與胰臟癌奮戰17個月後,23日辭世,享年61歲。萊德不僅打破美國太空探索任務的玻璃天花板,更在32歲就進入太空,成為美國最年輕的太空人。
遺囑公開同性戀性向
一向極重個人隱私的萊德,在遺囑中宣告出櫃,承認她是同性戀,她也成為第一位上太空的同性戀者。她的妹妹說︰「我希望這能讓像她一樣長成為同性戀的孩子能更自在,因為他們會知道,他們的英雄當中,有一人與他們一樣。」
萊德是於1983年6月搭乘挑戰者號太空梭上太空,當時是美國第7次的太空梭任務。此後,有其他42名美國女性跟隨她的腳蹤登上太空,「莎莉是國家英雄,也是有力的榜樣,她啟發一代代的年輕女孩飛向星球。」美國總統歐巴馬24日聲明說。
美國航太總署(NASA)署長博登指出,萊德「以優雅與專業突破阻礙,她實在改變了美國太空計畫的面貌。」悼念萊德的文字湧入推特,一名女子說︰「願你安息,你啟發我深信作為一名女性,凡事都有可能。」
萊德是一名物理學家,她曾是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物理學教授,她寫過7本兒童科學書籍。
1973年,她取得史丹福大學物理與英文雙學士學位,兩年後又取得碩士文憑。1977年她在校園刊物上看到徵求太空人的廣告,這是美國當局首度開放平民申請從事太空任務。1978年她與其他5名女性從8000餘名應徵者中獲選,同年她也取得史丹福大學的物理博士學位。
她突破性的太空之旅,較1963年蘇聯首位女太空人上太空遲了20年。萊德是繼兩名蘇聯女性後,全球第3位上太空的女性。
萊德進行過兩次太空飛行,分別是1983年與84年的挑戰者號任務,她在太空共待了343小時,第3次任務因86年挑戰者號太空梭爆炸,造成7人死亡而取消,事後她成為調查該事件的委員之一,2003年她也參與哥倫比亞太空梭爆炸調查,是擔任兩起爆炸調查委員的唯一一人。
2001年她創辦基金會,致力推展科學教育,她在基金會網站上提到她的太空之旅時說︰「我對該飛行最永誌不忘的是它的樂趣。」該基金會指出,萊德矢志「引發年輕人,尤其是女孩堅持其科學興趣,進而專精科學,並考慮開展科學與工程志業。」

2012/07/23

GNU Autoconf / Automake — 建立自己的自由軟體專案

GNU Autoconf / Automake — 建立自己的自由軟體專案 

(請至自由軟體鑄造場工作坊活動網頁報名參加!)

時間:
2012.07.28     09:30 - 16:30
地點:
[台北] 台灣科技大學 國際大樓 IB712
分類:
程式開發
聯絡人:
洪華超 rockhung@citi.sinica.edu.tw
TEL:
27883799#1404, 0912516695

合辦單位

               itsa logo1 1342144922

議程簡介

會寫程式,會改 code,會編譯:這樣算是個自由軟體的工程師了嗎?要當一個自由軟體的工程師,還需要哪些能力?你有辦法做出一個自己的專案,或擔任專 案的維護者嗎?
一 個軟體專案,除了程式碼,還有什麼?我們需要 make 的編譯系統,需要多國語系系統,需要測試系統,需要自動偵測編譯平台的特性,提供不同的條件式編譯,需要讓使用者自選編譯選項:在GNU自由軟體中,這一 切都依賴 GNU Autoconf / Automake。GNU Autoconf / Automake 是最多人使用最通用的自由軟體編譯管理系統,功能強大,方便好用。想要學會如何建立一個自由軟體專案嗎?或是想一窺自由軟體專案的構成結構呢?都歡迎您一 起來參加!
  • 對象:會寫 C 語言程式,對建立自由軟體專案、維護自由軟體專案,或瞭解自由軟體專案結構有興趣的程式工程師。
  • 人數:38 人
  • 費用:全程免費。
  • 平台:Linux。
時間議程
09:30-09:35 單位介紹
09:35-10:45 用 GNU Autoconf / Automake 來 build 專案—以 Pidgin 為例
10:45-11:00 中堂休息
11:00-12:10 瞭解 GNU Autoconf / Automake —探索 GNU 專案的結構
12:10-13:30 中午休息
13:30-14:40 使用 GNU Autoconf / Automake —建立自己的專案
14:40-15:00 中堂休息
15:00-16:10 深入探討 GNU Autoconf / Automake 的進階功能
16:10-16:30 Q & A

講者簡介

依瑪貓(Imacat)

依瑪貓,開發工程師資歷 14 年,目前為 Apache OpenOffice 開發團隊成員,在 SourceForge 上擁有以 GNU Autoconf / Automake 建立的專案 vsntp (SNTP Clients for Virtual PC) ,及其他數個自由軟體專案。多年來參與多個國外自由軟體專案社群討論。

注意事項

  • 報名時請務必填寫 正確 可以聯絡到您的 E-Mail 以利候補作業或課程變動等通知。
  • 本次課程由於座位有限,若您報名後因故不克前來參加,請您務必於開課前三天 到此取消報名
  • 您的報名資料將只用於本次及未來的工作坊活動宣傳及問卷,不會傳遞給任何第三者。
  • 主辦單位保留更改活動內容及相關事項之權利。

WoFOSS 第二十二次聚會記錄




WoFOSS 第二十二次聚會記錄

列席:imacat, Maxine, Serlina, HsiaoTing, Yukiko, KIKA

COSCUP (八月十八、十九日)擺攤事宜

1. WoFOSS @ COSCUP 各事務總召集人
--imacat

2. 擺攤輪值表
輪值表填寫:
http://tinyurl.com/728df3h
請大家踴躍報名填寫。
imacat: 「請大家踴躍認養時段,謝謝。若順利申請到攤位,我們要在7月底前排好時
段,送交COSCUP大會備查。」

3. 活動內容

ex: 發貼紙,蓋印章

4. 活動準備

氣球(去年 COSTCO買的) ->ask Chialin (回家拿?)
海報:Candy design, 但待確認 ->imacat 聯絡
小立牌(HsiaoTing),
印章(待確認)

貼紙: Selina,  另一版的版型做貼紙,之前的貼紙->imacat, 拉向量圖->Selina+Yukiko, 8/4
底稿需完成(包含兩版logo在同一張貼紙,再做切割),線上送印,Selina幫忙拿回印好的貼紙, 8/15月會imacat與Selina清帳

現場也可陳列 QRCode 指向 WoFOSS blog

[note] 擺攤申請至" 2012 年 7 月 29 日 23:59 止"
http://blog.coscup.org/2012/07/community-booth-2012.html

5. BoF (8/18 晚上)
活動內容
Girl's hacking night
Ruby Worrier -> KIKA
(自備筆電) 預計一整晚

吃東西 ->待準備


** 7/28 Autoconf Workshop
http://www.openfoundry.org/tw/activities/details/318-gnu-autoconf--automake--
時間:2012.07.28     09:30 - 16:30

[台北] 台灣科技大學 國際大樓 IB712

imacat 主講。
歡迎大家參加。(建議:至少會compile c 語言程式才參加會比較好)
automake, autoconf

*** 八月聚會召集人:Chialin

**** 八月 (8/18) 副召集人暨 9 月召集人: Selina Kuo


2012/07/13

WoFOSS 第二十二次聚會行前通知

Hello all,

我是 WoFOSS 第二十二次聚會的召集人,筱婷。

每月一次的聚會就在下週三,請參見以下的會議通知,謝謝!

WoFOSS 第二十二次聚會 (2012/07):
日期:七月十八日(星期三)
時間:晚上七點半
地點:伯朗咖啡-北科大店 (台北市忠孝東路三段52號1樓,捷運忠孝新生站3號出口附近)

主題:
1. DrupalCamp 心得 - HsiaoTing (順便講一下這週的Debian package workshop好了…)
http://camp.drupaltaiwan.org/2012/

2. HTML 5 分享 - Maxine

3. 八月十八、十九日COSCUP擺攤事宜
3.1 WoFOSS @ COSCUP 各事務總召集人
3.2 擺攤輪值表
3.3 活動內容
3.4 等等其它
[note] 擺攤申請至 " 2012 年 7 月 29 日 23:59 止"
http://blog.coscup.org/2012/07/community-booth-2012.html

4. 7/28 Auto Conference 工作坊
(目前還找不到報名網址及活動詳情,還請依瑪貓補充活動內容,也可以講一下去米國玩^H 學了什麼。感謝!)
5. 7月副召集人暨8月召集人:Chialin

2012/07/04

Debian Package WorkShop in Taipei


Debian Package Workshop: Debian policy and Debian packaging methodology
Speaker: Kanru
地點:Mozilla Space

        * 地址:110 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 106 號 4 樓 A-1
        * 電話:(02) 8786-1100

Date: July 11th, Wed., 19:30 - 21:30

活動描述:
日前WoFOSS 與Open Foundary合辦了「Debian - 套件的謹慎組織與和諧運作
」工作坊:http://www.openfoundry.org/tw/activities/details/313

並且該活動亦為2012 Debian 社群 舉辦的mini DebConf offsite 活動:
http://wiki.debian.org/DebianTaiwan/MiniDebConf2012

但因Debian 打包技巧及Debian哲學內容實在太多,故該次活動仍有許多範疇未能涵蓋。

特此舉辦Debian Packaging Workshop Part II 並邀請Debian Developer, Kanru,
來帶領我們認識Debian 這個很「純粹」的Linux發行版本及其哲學並指導打包Debian/Ubuntu系套件的技巧。

希望大家能先報名,以便提供名單給Mozilla Place.

報名網址:
http://registrano.com/events/a370ff

場地資訊請見:

http://mozilla.com.tw/about/space/

Mozilla Taiwan 那棟大樓平日進出需於一樓櫃檯換證。
為避免麻煩,如果可於活動前兩日先行提供參與人員清單(在上方Registrano報名),則屆時只要在一樓簽
名,就不必換證了。
(可填寫暱稱無妨。)

WoFOSS好自由小組(台灣女子自由軟體工作小組,Women in Free and Open Source Software in Taiwan), 是由一群參與自由軟體的女生組成的社群。資訊/工程領域,傳統一直由男性主導。然而多年來,女生們陸陸續續,從各個角度進入這個領域,不論是開發工程師、 推廣者,甚至只是喜歡自由軟體的使用者。我們希望集結資訊領域的女生,發出我們的聲音,以行動塑造對女性更友善的資訊環境。讓女生參與自由軟體,投入資訊 領域,都能覺得好自由,好自在!